close
【兒童學社第五團 永和隊】(志龍老師)
‧永和電影院~魯冰花

    好久沒看電影了,這次帶孩子們觀看懷舊電影--『魯冰花』,相信這部影片對我們大人再熟悉不過了,但孩子們對如此久遠前的電影還是第一次看吧!久遠到我跑了好幾間dvd出租店才找到。不過主題曲還是一樣朗朗上口,電影才剛開始萱萱就跟著唱了。
 
    整部片有一些鏡頭讓孩子們覺得驚訝並感到疑問,第一個就是學生聽到師長說「各位同學」時,所有人就立正,我跟他們說完這是當時環境所要求的,他們還是挺驚訝的。接著因自小兩姊弟的媽媽過世,所以姊姊就扮演著媽媽的角色,所以當萱萱看到她在燒材,煮飯,洗衣...等家事,全無機器的幫助時,她也覺得不可思議,一直問我為何他要做這些事。接下來就是為何主角要用薑,辣椒來抹屁股,我說是想讓它被老師打時不會痛,最後他們疑問的是主角因病過世後,家人在墓前把他的畫燒掉,我說明完此風俗民情後,接著他們看到爸爸難過的把主角死後拿到的世界第一的獎狀給燒掉,孩子們一直問我為什麼,覺得獎狀燒掉不是很可惜嗎?
   
    接著我請他們來思考為何主角的爸爸會如此,孩子們想不太出來,我說這獎狀代表很多意義,可能爸爸看了會難過,會有不好的回憶,孩子們若有所思,看來他們稍微比較深的思考了。
    再來是最後古阿明的最後一張畫用紅色來畫山跟水,孩子們也好奇為何用紅色,我也先請他們思考一下,仔仔說:「因為他知道自己要死掉了,所以用像血一樣的紅色來繪圖。」電影沒有明說,充滿想像的空間給我們,有很多答案,也沒有正確的解答,這就是好電影的魅力。


‧孩子們看魯冰花中

⓪魔術團來囉!
‧魔術團命名
    這學期我們要來成立一個魔術團,既然要成立,那就要有一個響亮的名字,孩子提到許多名字,(謎之聲:但多半是亂講的。)有老哏魔術團、卡卡魔法團、魔幻魔術團…等等。但我跟他們說名字要有它的意義,若有人問起的話,你要解釋得出來,孩子們接著就沒再亂提了。

    最後有人提到魔法k小隊,為何有個k呢?一開始孩子們只覺得很酷而已,最後一般討論後,萱萱提到key,打開你心裡魔法的鑰匙,這講得真好。(謎之聲:還真愛這個「k 」= =)後來這名字也得到共識,因為小隊名就此定案了! 

    我~們是‧魔法k小隊。


‧魔術團隊事務討論
     接下來我們繼續討論魔法k小隊的相關事務,我們除了魔術團練外,還可以做什麼事呢?我提示孩子們球隊的衣服上都會有個圖案,恩恩便想到要有小隊標誌,接著大家又繼續討論,還提到了名片、辦公室佈置,也提到了去教魔術,可運用巡迴的時間來教其它團的小朋友。接著我們又繼續思考,我提到了若有體驗生前來,那是不是可為他做些事,接著他們就想到迎新活動,再討論一下,又想到招生活動,想去學校發傳單,因為我們三個孩子都不同的學校,他們也互相爭取了一下。

   再來還有團長交接活動,三月開始由萱萱先來擔任團長,這偏向學生自治的模式來進行,規劃及執行魔術團練的進度,我則扮演顧問的角色,讓孩子們從中學習更多,接著我們把平日的出遊課程改名為k小隊出遊,魔術團練外也會安排其它領域的課程,增加孩子們的廣度。呼~整體大家都想得差不多了,開始期待囉!


‧討論囉!


‧我們規劃的事務,但第十三項是恩恩打算要辦的(謎之聲:愛亂講嘛!)

‧成團儀式~魔法k小隊成立囉!
    2/24(五)這天是我們的成團儀式,原本要剪彩的,但孩子們覺得無聊,於是想到了大家一起動手寫我們的招牌,我買了一個大且厚的黑色紙,然後一人選一顏色,並從「魔法小隊」各選一字寫上,恩恩選了藍色,並寫上「魔」,萱萱選了白色,寫上「法」,仔仔選了黃色,寫上「小」,我選了粉紅,寫上「隊」接下來的k呢?我把四個顏色混在一起,然後所有人握住沾滿四色的水彩筆,一起寫下「k」~!歷史性的一刻來到了!


‧恩恩開始寫囉!


‧萱萱寫完法囉!


‧仔仔寫上「小」~


‧字體完成!!開始畫畫囉!


‧仔仔還想畫個直昇機


‧完成囉!魔法k小隊

     接下來就是到頂樓玩拉炮慶祝了,我把招牌綁上繩子後,選一高處掛上,並且跟大家培養好默契,我數到三時,就會把牌子掛上,然後大家一同拉炮,要開始囉!
     一…
     二……
     三!!!
     「碰!~~」     ..............只有恩恩的發射成功。= =
     「碰!~~」…過了幾秒仔仔的發射了。
      又過了幾秒……

    「老師~我的壞掉了!!」
      我試了一下後…「碰!~~」  

      我嚇了一跳。

      就這樣,我們在的開幕儀式在拉炮站得太散及失誤下,很虛的結束了。但還是很開心啦!

      再來是頒發魔法道具,我請他們站一排,講了幾句鼓勵的話後,就開始頒發道具了,道具分別是撲克牌、繩子、硬幣10元及橡皮筯2條,日後有一組自己的魔術道具可練習,過程中孩子們很投入,整個眼神充滿期待的。

‧準備的成團儀式的用具


‧拿到道具的仔仔,也太愛裝害羞了吧!


‧拿到道具的萱萱


‧拿到道具的恩恩,在害羞啥 = =

     緊接著是團長交接(謎之聲:好煩忙的一個流程),我選了一個銀色小盒子當傳承物,把鼓勵萱萱的話寫成紙條放進去,並準備一個小禮物也放到盒子裡,講一些話後,就把盒子交給萱萱了,感覺得出來他有些期待及興奮。
     最後就是乾杯了,我們先乾杯巧克力餅乾,四人敲擊後,就大大咬了一口,接下來是一人拿了一杯奶茶,大聲喊了加油!並敲了一下~「喔~乾杯」
     接著我們輪流說出對自己的期許,然後再乾杯一口…

     恩恩:「我希望我的魔術可以練得很好…」
     「喔~乾杯」

     萱萱:「希望以後我能出名,我死掉後大家都能知道。」
    「喔~乾杯」

     老師:「希望接下來幾個月我們魔術都可以練得很厲害,然後劉謙看了我們的自創魔術後,會邀請我們去表演~」(很愛說大話)
    「喔~乾杯」

     接下來換仔仔了,他思後一下後說:「我希望我趕快喝到麥香奶茶…」
     = =

     「喔~乾杯」

  
‧成立儀式紀錄影片


    我們的共同時間比較短,整個流程有點匆忙,但孩子們還是很開心地完成了,接下來就是魔法k小隊的日子了。

‧本週幕後小花絮

‧吃完午餐在研究疊疊樂的兩人


‧最後變成這樣 = =


‧下雨了,鞋子進水,自己來塞報紙吧!


‧練魔撲克牌基本手法,攤牌…好難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villa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