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兒童學社第五團 永和隊】(志龍老師)

一、父親節秘辛

    這次的父親節禮物想換個點不一樣的方式,偏向於讓孩子們各自做想送的禮物給爸爸,一開始先回到最原始的問題,請孩子們想一下 「為什麼要送禮物」,原以為這是簡單的問題,但孩子們卻思考不少時間,最得到的答案,就是單純地想讓對方開心而已。接下來繼續探討送禮物的方向,我舉了四個方向讓孩子們思考,一個是「紀念性」的,像是卡片之類的,第二個是「自己拿手的」,比如說自己很會畫畫,就畫一張圖送爸爸。第三個是「消除疲勞」,像是自己多做家事之類的。第四個是「爸爸想要的或需要的」,像是刮鬍刀之類的,或是爸爸喜歡哪個電影皆可。孩子們針對這四個方向開始省思,看看自己要選哪個,拿起紙跟筆,大家開始計劃著,最後萱萱選擇了「消除疲勞」,恩恩決定選了送一張畫作與消除疲勞,仔仔想畫一張爸爸王卡,偏向紀念性禮物,辰辰也選了消除疲勞,展展跟仔仔一樣,也選了爸爸王卡。 (謎之聲:爸爸王卡就是…改編遊戲王卡啦!哈哈)


.開始來想吧!


.選紙材

●萱萱製作
  萱萱的設計了一張「做家事集點卡」,爸爸可以請他做十件家事,不過有限制家事內容啦!集滿十點後,可以換一張幫爸爸跑腿買三次的優惠卷,萱萱的創意挺棒的,最後還想做一張爸爸卡當作紀念。


.萱萱的設計圖

   製作上萱萱沒有太大的問題,我也不干涉太多,讓他自由發揮,不過每次她說完成時,我都會再多給一些可加強的地方,於是就一直反覆地加東加西了,過程中也教孩子要注意細節,像是紙剪得不方正,若歪歪扭扭的話,會讓人覺得心意不夠,作品上還有鉛筆痕跡或是沒剪好亦同,其中寫錯字方面,也是很需要重視的,不過已經來不及更改了。整體完工後,萱萱還想買個大信封,他想要偷放到自己家的信箱,讓爸爸覺得這是寄來的,還真有趣的點子呢!


.開始畫畫囉!


.剪剪剪


.完成~


.來張個人作品照


.裝入信封

●恩恩製作
    恩恩除了畫張圖送爸爸之外,另一個也是幫爸爸忙的優惠卷,不過他的方式是用「時間」限制的,簡單說萱萱是以「次」計算,恩恩是以「時」計算,做事內容不限,要從100分鐘開始倒扣,還真是有創意的點子。

.恩恩的設計圖

    製作上也挺順利的,當然我也會建議他哪些可以再加強,不過寫錯字事件還是來不及阻止,但整體上表演不錯,原本的100分鐘,我也建議他看要不要改「88」分鐘,這樣與「爸爸」音類似,結果他直接寫「888」分鐘,真是夠灑脫,我問他要不要再多一個8,他也很灑脫地答應了,那要不要再加一個8呢?他還是很灑脫地 … 拒絕了。= =


.畫完圖畫,來加個外框吧!


.完成囉!


.來自各國不同的戰士家族= =


.8888分鐘的服務時間

●仔仔製作
    仔仔的設計上,他拿了一張遊戲王卡來繪製,他把龍畫得很棒,不過…爸爸呢?提醒後才想到要畫個爸爸騎在龍上面,有種一看到喜歡的,就會忘了原本要做什麼的特質。哈哈~


.仔仔的設計

    製作上,因為是改編遊戲王卡,他選了一張白紙來繪畫時,我請他先繪製外框,仔仔已經不是低年級了,所以對他的要求就多一些了,我請他把原本要畫得歪扭的外框,用尺來繪製,除此之外,外框離的邊緣距離要一樣,於是他要先量好距離,再畫直線,仔仔畫得不錯,真的有感覺他在長大了呢!整體畫完後,因為遊戲王卡上,最下方有一欄效果,經過討論後,他也傾向「消除疲勞」的狀況,爸爸用此卡他就會去做事之類的,一個禮物結合兩種方式,點子挺不錯的。


.我很認真滴


.人人人人…他是要寫八八八八


.爸爸騎士


.上色囉!


.完成~很豐富呢!

●辰辰製作
    辰辰的設計上也偏向消除疲勞,他想用禮卷的方式,他寫了「掃地卷」、「擦桌子卷」…等家事,於是我建議他,直接寫一張「做家事卷」就好,他總共要做五張,也鼓勵他多想一些,就想出「大笑卷」、「唱歌卷」…等較趣味的方式,接著他又想到在禮卷的背後畫上條碼,他想再做過掃瞄器材,爸爸要使用的話,要先刷過條碼才能用。(謎之聲:若不想做的話,可以自己把這器材收起來嗎?哈哈) 真是有創意的方式呢!


.嗯嗯~非常混亂的設計圖

    製作上也試著讓辰辰自己處理,不過他在掃描機的製作上花了不少時間,大都是沒先設計好,所以整個小紙條貼滿外觀,修飾後就好多了。禮卷方面原本是白色的小長方形,經過建議後,他改成色彩繽紛的禮卷,原來用藍筆寫的字,也改用彩色筆來補強,稍加要求下,作品就變得更棒了。


.開始製作條碼機


.黏黏黏


.完成~


.畫禮卷囉!


.完成~很繽紛呢!


.用彩帶包起來~

●展展製作
    大班升小一的他,在設計上想法較沒大家那麼多,爸爸王卡上面的設計也較為簡單,選完紙材後,我便逐步教他製作了,從方框的大小與位置,讓他慢慢有概念,接著他中間要畫一個爸爸,有時會懼怕畫畫的他,這次畫得不錯呢!最後是卡片上的文字,還不會寫國字的展展,我鼓勵他試著用國字來寫,這樣給爸爸的誠意就十分足夠了,我一筆一劃教他,讓他慢慢完成上面的文字,雖然字敗不到十字,但對展展而言已是很不錯了呢!


.這…也是設計圖


.塗塗塗


.完成~

    此次的製作方式較特別,也看可出孩子思考的方向大都不太一樣,而且不願跟他人一樣,哈哈~孩子們也從作品中彼此交流,共同激盪火花。


二、回味飯菜香

    暑假時間較多,搬到新莊的飯菜香,就一定要去一下囉!位置也洽好是我們的「畫永」地點之一,我們一行人搭了捷運轉了公車來到了新莊,老闆與老闆娘另外自己開了一間便當店,命名為「二妹子」便當,菜色也不太一樣了,孩子們很開心看到他們,點了便當後就開動了,以前就只帶萱仔兩人,這次突然間變成五人了,當然也更加「熱鬧」了,哈哈~

    吃完午餐後,孩子們就在便當店與老闆玩樂聊天,初次與老闆見面的展展,一直往他身上攀爬,大家也非常好奇為何如此,但孩子開心就好。孩子們玩翻了,最後離開時非常不想離去,但不能打擾他們太久囉!常帶孩子們四處亂跑,萍水相逢的機緣,能與友善的老闆們相遇還真的很難得,大家可要好好珍惜呢!下次我們再來這兒吃午餐囉!


.YH出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villa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