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兒童學社第五團 永和隊】(志龍老師)

一、遊戲製作囉~怪手之王
    來喔!來喔!2012年的第一天上課,就是來趕工了,孩子們安排的第一個要製作的是怪手之王,是總共要剪90個六邊型的大工程啊!一開始我們將事先印好的六邊型貼上紙卡,再進行裁剪(謎之聲:有偷吃步的動機),這是重覆性且單調的工作,對我們這群活潑的孩子是挺困難的,不過萱萱很努力,整個過程,都很認真剪呢!而仔仔想先做怪手,他臨時想出了個點子,先把怪手畫在剪好的小紙板上,再剪一長條形並摺成V字型,黏貼在小紙板背面,於是怪手就站立好囉!不過開心得還太早,總共要做25個怪手呢!仔仔就一個一個慢慢剪了,萱萱大約剪了六十個左右後,想先畫在紙板上面的圖案,他先選擇了「問號」十張,一旁的仔仔也想換個工作,於是他就著手畫了「三分」的黃金,時間有限,第一天我們三人只能先完成一半了,大家表現得不錯呢!
   
    第二天只有我跟仔仔兩人,但還是得再接再勵了,仔仔繼續製作怪手,這次的速度較快一點了,我就慢慢剪六邊型了,接著我再請他設計「二分」及「一分」的黃金,我再將其繪製,一段時間過後,90張六邊形就完工囉!這時25隻怪手也完成了,剩最後的十張命運卡,我請仔仔想故事,像大富翁的機會命運一樣,發生了什麼事而加幾分之類的,仔仔想出了:「看到變形金鋼」、「得到怪手一台(這是新點子,讓某一玩家多一台去得分」、「送一顆糖果(也是仔仔的新點子,很有創意呢!)」、「被炸彈炸到扣二分(果然是他的風格)」……等等。最後還先出狀況題:「找現場一位老師唱一首歌,就加五分。」,這可真是個好點子啊!看來那天會很熱鬧囉!


‧六邊型準備好了!

‧認真的萱萱


‧畫怪手中~


‧怪手軍團出動~


‧悄悄寫下命運卡 > <


‧完成~挺壯觀的!

二、遊戲製作囉~兩隻魚兒跑得快
     第二個遊戲在前置討論設計時,扇子與魚兒都沒什麼問題,不過討論到障礙物時,他們針對「回原點」的立牌覺得有點太殘忍些,討論了許久,最後想出了「暫停一次」的牌子,兩者都讓玩家自由安排,真是愈來愈有趣了。在原先的設計就是拿家中的日常生活物品來當障礙物,於是孩子們就起身在基地裡尋找道具了,這時萱萱主動把基地分成三區,讓大家分開來找,哇~還真有效率呢~

    而在主要的製作上,這次由恩仔兩人來製作,在剪魚部份,恩仔兩人各別拿色紙開始繪製魚的形狀,在遊戲時只需兩隻即可,不過怕魚兒一下就壞掉,所以就先做到十隻來備份,扇子亦同,需摺好十把扇子,不過張數不夠,只能先完成三把了。接下來是暫停及回原點的立牌,其方式跟怪手一樣,恩恩負責寫字,仔仔來製作架子,一段時 間過後,立牌就完成囉!他們做得不錯呢!

‧到廚房尋找的萱萱


‧意外發現拱門的作法


‧剪魚中~


‧魚和扇子~完成!!


‧立牌完成~但有點不太穩


‧這是面具…= =

三、邀請卡完工
     繼上次的邀請卡著色完成後,我們將其印製出來進行剪貼囉!(謎之聲:這真的是偷吃步~)過程中因紙張較小,需較細心些,我與恩恩先把邀請卡貼在較厚的紙卡上,我們再一一剪下,過程中要是有不小心剪壞了,就直接報廢了。我們把正面完成幾張後,恩恩再把背面剪下,再慢慢貼在紙卡背後,就這樣完成一張囉!我們再繼續加把勁後,最後十張就完成了(謎之聲:總共報廢了二張…我不會說這二張是同一個人,而且我不會那個人是唯一的大人 = =)

    再來就是貼保護膜的工作,繼續上次明信片的經驗,這次我們快多了,恩恩也試著用美工刀來割製,這可需要膽大心細,事先也交待好要注意的安全,過程中沒發生什麼問題,最後我們的邀請卡也完成囉!進度趕上了~> <

‧貼製背面中~


‧認真的神情


‧邀請卡完成囉!(正面)


‧ 背面也完成囉!

四、「遊戲我最愛」第二次籌備會


     快到週未了,得該來審視工作進度了,這週只有分派遊戲沒跟上進度而已,其它皆已完工囉!孩子們看著月曆來開始安排下週進度,我們還剩下分派遊戲、車子撞撞、彈珠足球,孩子們這次討論得很棒,都有抓到會議內容的重點,並對它加以討論,在他們一度陷入沉思,找不到適合的方式時,才來詢問我意見,進步真的許多了。我請他們先考慮各遊戲的工作量以及切割後的時間內的人數,兩者互相搭配下,會是比較好的工作分配。孩子們接下來討論就順暢些了,讓工作量較大的分派遊戲在安排在星期一,剩下的遊戲較為簡單,所以設定在星二製作,目前先暫定在星三前完成所有遊戲,所以先沒安排接下來的工作,繼續加油囉!


‧目前~下週三前完成遊戲製作!好緊張喔~快到了。我們每過一天就會把行事上劃掉一格,孩子們挺愛這感覺的,萱恩兩人還搶著畫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villa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