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兒童學社第五團】(志龍老師)



    這次我們與松山隊來到台博館觀看台灣人類百年學特展,一開始看到的是早期各族原住民穿著概況,展示品用雕塑顯示,把各族的服裝詳細的捏製出來,洽巧遇到導覽人員之下,我們更充份了解,除了穿著外,各族也有貴族及單身之分,實在很有趣。而從我們也得知,在日治時期有不少日本人對台灣原住民很感興趣,很想去了解與研究,於渡海來台進行探討,搜集了很多文物,就展在這次的展覽,而且也得知台灣博物館,創建於日治時期,是台灣第一間博物館,突然間有種要對此非常尊敬感覺。



‧展示原住民的紡織


‧當時台灣高砂族的分佈


‧當時收藏背殼的櫃子


‧接下來說明台灣在人體醫學的發展,主要從日治時期引進,包含書籍及技術,照片中展示骨骼的概況,但孩子們一直問,它是不是真的~


‧早期原住民用的石器,若較為鈍的話,代表是斧頭,若較為圓潤的話,代表是敲打音樂用。


‧那時原住民就有木雕的藝術了。


‧這裡介紹清朝紡織


‧這裡介紹道教的神明,孩子們對此還挺有興趣的,問我那是什麼神明,我便照著旁邊的解說逐一講出。


‧這裡是各國的面具展示,看起來挺有詭異的氣氛。


‧載面具體驗…這是我


‧雙人面具~嚇你一跳吧!



    接下來是台灣的鐵道印象展,孩子們這時看到火車後,就立刻衝去看了,還真想不到他們那麼迷。這裡說明台灣的鐵路發展外,還放了不少火車模型展示讓大家更加了解,其中也有不少歷史照片的展示,讓大家知情當時台灣鐵路的開發,其中有一張是車站在春節返鄉時,人滿為患的照片,恩恩看了很好奇便問我他們在做什麼,我跟他說明完後,他驚訝地問我:「可以網路訂票啊!」接著我開始解釋當時網路還沒建好,個人電腦也還沒普遍,若要提前訂票的話,要到現場買,假如家住淡水,就可能要自己到台北火車站買票了,希望這科技上的差異,能讓孩子們珍惜及善用現今的便利。


‧當時火車站的櫥窗


‧電聯車展示


‧就是要盯著火車



    參觀結束後,我們就與松山隊一同到二二八公園玩樂囉!話說玩紅綠燈時,為何仔仔只抓恩恩一人呢? = =


‧剛到公園在等待松山隊時,我們發現了這建築藝術


‧裡面是個水池


‧孩子們摸摸手印,周圍都放滿了百合花,也順道說明了一個關於228放假太歡樂,而怕大家忘記這事件的時事,現場的百合,就是來追思當時受害的民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villa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