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理心遊戲
    孩子們之間的互動難免會有些磨合,同理心會在其中慢慢培養,但可藉此遊戲來幫助孩子們在同理心的建設。

    首先是丟雞蛋遊戲,三人相隔兩步站開後,成一個三角型,接著發下雞蛋,由萱萱傳給仔仔,再由仔仔傳給恩恩,最後由恩恩傳給萱萱。傳的方式只能用拋擲的,不可用丟的。開始之前要先與對方確認是否準備好,要大喊:「準備好了嗎?」
   
    第一位負責接蛋的是仔仔,他可花了些時間調整心情呢!萱萱也試著去了解仔仔的狀況,確認後就拋過去了~成功!!孩子們高興不已,成功效應也繼續發效,一直到最後恩恩傳給萱萱…「ya!」挑戰成功,孩子們覺得很刺激,且很小心每個過程。接下來我們就挑戰難度高一點的,彼此的距離加大,似乎更加緊張了,可惜仔仔沒接住,最後蛋還是破了。(謎之聲:它還真不好清。)


‧第一發,萱萱開始!


‧接到了,接到了!


‧準備傳給恩恩


‧最成一投!成功!!

    事後在進行分享回饋時,跟孩子們討論丟蛋與接蛋的當下,想法各為如何,但大家都是接蛋時比較有心得,會想到自己接得到還接不到,身體要怎樣接才會穩住,而丟蛋方面,萱萱提到他除了力道上的分配外,會去看接蛋者的表情,來確定他是否準備好了。這是不錯互動,同理心就是這麼出來的。接著最後請他們討論一下為何會失敗,大家給的答案是距離較遠,較緊張,還有一個問題是,他們自我認知不夠,覺得準備好了,但實際上並沒有,因此就失敗了。

    人際關於就像雞蛋一樣脆弱,一個不小心就會打破,同理心還需要孩子們實際上的互動去磨合,久了更能去收放自我的行為、對人的尊重,希望這活動能讓他們有較多的體悟。

    接下來是朦眼繪畫,一人閉眼,另一人告知我指在紙上的位置,在只能口說的狀況下,讓對方指到該點。過程中有人很細心解釋方式,也有人斥責,有人悉聽尊便,也有人堅持己見,不照話做,但成功的速度算很快了,孩子似乎有從活動中體會一些溝通方式,只要在雙方一來一往時,為對方設想些,就會有很棒的人際溝通了。


‧仔仔指揮恩恩~我們朦眼方式有點酷


‧恩恩指揮萱萱中


‧換萱萱指導仔仔囉!

●終於學會腳踏車了
    這日帶恩仔兩人來練習腳踏車,恩恩雖然會騎,但平衡感不夠,會左晃右晃的,仔仔則是還不會騎兩輪的腳踏車,我們從基地搬了腳踏車到公園後,就開始進行訓練了。

    一開始由仔仔來練習,一再想自己嚐試的他,不想要我跟恩恩的幫忙,我們就一旁陪伴了。他嚐試很多次,過程中也不斷摸索技巧,一開始也喊著好難,我們鼓勵幾次後,他也不怕失敗地繼續練習,與暑假練習比起來,在挑戰精神上進步太多了,看來他有很大的動力去學習。他從一次一公尺、二公尺…到最後可以不用停下來了,直接行駛,還真是讓我驚喜。


‧騎騎騎~


‧再來一次!


‧限定範圍內行駛~恩恩加油!


‧愈來愈穩囉!

    恩恩方面則是在步道上限定寬度讓他行駛,讓他自己調整平衡,多次訓練下有進步些許,他跟仔仔一樣,都有不放棄的精神,大家都表現得很棒,接著我們就在公園進行腳踏車接力,其實腳踏車不需要太多的技巧,多騎就可以了。一人騎一小段後,輪流交接,然後另一人就在後面行走(謎之聲:我走得還真酸。) 過程中仔仔在起步上還有些不熟悉,不過多次下來,已經可以立刻上路了。他還開心得問我:「家裡的腳踏車是不是可以把輔助輪拆掉了。」
    「嗯!可以了~」
    仔仔就開心得笑著。我們繞完公園一圈後,練習就差不多了,下次再來加油囉!

‧單車計劃影片紀錄


●烏克麗麗體驗part 2
    這次換萱仔兩人來玩玩囉!一開始一樣給萱萱玩耍一般後,接著開始簡單說明一下烏克麗麗的由來,接著就開始彈它囉!萱萱的音感很好,音樂課也上得札實,簡單說明各弦的弦律後,他就自己彈出小星星了,接著再指導各音階的位置及按法後,她很快就練習成功,不過有提到手指痛就是了。接著再讓仔仔也來玩一遍小星星,他試過幾次後,也把這首歌完成了。這首歌較簡單,看來大家更有信心了。


‧叫我才女~


‧我也是才子

    接著是練習兩隻老虎,萱萱也遇到一樣的問題,就是第二個和弦很難按,且很難換和弦,手指也較痛一些,她中間也一度休息,不過最後還是有簡單彈成。雖然有點困難,但孩子們對此還挺感興趣的。


.捷運站開演


‧我們彈的是小星星喔! (事後問要不要在車箱內彈,萱萱接受這提議,但進去後太緊張就先不要了~)


●仔仔看圖說故事--巡迴教學 &永平隊,秀朗隊
    這次由永平隊帶大家剪紙活動,由於萱萱這天學校有歌唱比賽,所以先由仔仔來參與了。


.開始了,咦?現在發生什麼事


教一下啦!剛剛你教了什麼了…


.你看你看,我也很認真喔!


‧剪剪剪…應該沒剪錯吧!


‧我可是很細心的


.小人剪出來了!看吧!我很厲害的……咦?怎麼少2個人


.開始幫你們畫表情,每個人都不同喔


.呃…我應該沒漏聽什麼吧。


.沒有厚…繼續幫你們穿衣服,戴頭髮


.呃…怎麼換人教了,你剛剛講了什麼啊?


.對摺對摺再剪紙


.怎麼怪怪的,幫我看看…


.原來我剪錯邊了。= =


.又換人來教了,好伙伴恩恩來囉!(恩:你好重)


.當我望著遠方的時候,就是我停住腳步的時候


.還是趕緊來學紙砲吧!

END

●團長交接典禮

    即將進入四月的練習了,這次由恩恩來擔任團長,星期五是交接儀式,我在星期一就告知大家要找時間討論交接典禮的活動,若沒有的話,我就要安排寫心得了。孩子們一直沒動作,但在星期四的點心時間想到這件事,萱萱吃著水果說:「啊!明天要交接耶,我們還沒討論活動厚~」
    恩恩聽到後答道:「對啊!……」繼續吃著水果。
    仔仔:「嗯……」也繼續吃著水果。

    大家繼續吃著水果……

    吃著吃著…

   

    又開始聊天了…

    = =

    所以又忘了這件事了。

   (謎之聲:會不會太可愛了一點。哈哈)

    就這樣星五就真的來寫心得了,一開始是團長交接傳承物,萱萱重買了一個盒子,裡面放了精心設計的禮物與卡片,恩恩打開一看,哇~用拼豆拼成一塊「K」及「恩」,也買了關於魔術兔子的卡片,萱萱實在太有心了,想當初送的東西還真是慚愧,萱萱真的很棒呢!卡片內容是祝福恩恩可以帶得很好,要加油!恩恩拿到後也很開心,孩子們的表現真是太棒了!恩恩~四月份就交給你囉!


‧萱萱裝害羞地要送禮物給恩恩


‧恩恩準備打開囉!


‧這是!!


‧好棒的拼豆卡


‧萱萱送的卡片

    後來我發下魔幻K手冊,內容是紀錄目前學過的手法及魔術,最後請他們寫下三月的心得,主要是想讓孩子們自己留下一些紀錄,最後大家一起分享心得,萱萱說:「自己表現上有些缺失,以後要更加努力。」看來幾日下來的沉澱,她有面對自己錯誤,且省思記住,看來成長不少了,表現得很棒喔!我也相信她會愈來愈棒的。大家加油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villa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