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09.17 生命教育---自我探索 
【兒童學社第五團 永和隊】(依依老師)


     孩子們相處的第三周,除了簡單的自我介紹及彼此每天的互動,這天,特別為1-3年級的小朋友,設計自我探索、自我表達的課程。讓自己和心中的小天使對話,也讓夥伴更了解對方。

   

每個人可先畫出自己喜歡的圖畫,在圖案中,找到空格填上屬於「我」的訊息,完成後,每位孩子需輪流上台介紹關於自己。

圖形當中的五項特質由淺入深分別為
1.你最喜歡吃什麼?
2.你最討厭什麼(人、事、物...)?
3.你將來想當什麼(志願、夢想、職業...)?
4.你覺得自己的優點是什麼?
5.你覺得自己『像』什麼(動物、器具、食物...)? 



以老師為例,喜歡吃甜點,討厭做惡夢,想當老師,優點是很細心,覺得自己像一隻狗狗。
在與孩子們介紹的過程中,將每個項目的原因以有趣的方式與孩子們分享,讓孩子以輕鬆的心情來進入活動。


開始作畫囉!


橘子也來了一隻小青蛙


柳丁一會兒就將表格填滿。


仔仔這一臉是在思考嗎...



經過一段時間,孩子們陸續完成,讓我們來看看每位小朋友的介紹吧。
永和隊的孩子熱情大方,連上台的順序,都得用猜拳來搶第一,猜拳的結果,仔仔獲勝,以勝利排序決定棒次。





1.仔仔最喜歡吃的東西是薯條和甜點
2.最討厭的是蜜蜂和鬼
3.將來想要當機師---因為想開飛機
4.優點是很細心
5.覺得自己像魚跟企鵝---
因為魚跟企鵝都有兩片鏡片,我也有兩片鏡片。

關於仔仔對自己的優點是細心,惹來孩子們一陣大笑,這邊還特地和孩子重新解釋「細心」的定義,聽完後,仔仔頻點頭,似乎在說,對對對~我就是這樣子!

可能平常帶來歡樂給大家,以及無俚頭的文字饒舌,正是仔仔在團體中細心的一面,希望在這個大家庭,人人都可以很開心,在快樂的氣氛中學習。

仔仔介紹的台風穩健,音量適中,也製造不少「笑果」!





下一位登場的是辰辰

1.辰辰最喜歡吃的東西是滷肉飯
2.最討厭的是鬼
3.將來想要當總統---
想幫助很多人
4.優點是很可愛
5.覺得自己像超人---
因為覺得自己很厲害(說完很害羞>//<)

心思細膩的辰辰,在填寫未來志向時,想到的依然是可以回饋社會、幫助別人,由總統和超人兩個角色來看,是偉大又有權力的,而辰辰似乎想藉由這樣的『力量』,以自己的能力,濟弱扶貧,幫助更多的人。

辰辰使用光亮的黃色系,象徵內心溫暖的陽光,二年級的小哥哥了,口齒清晰,加上時而害羞的表情,將自己的理念完整表達。





小柳丁上場

1.小柳丁最喜歡吃的東西是薯條
2.最討厭的是太陽---
要曬太陽很熱ㄋㄟ ˋ~ˊ
3.將來想要當太空人---
可以到外太空
4.優點是很細心
5.覺得自己像飛機---因為我跟飛機很像~整天咻咻咻~~~一直跑一直跑!

不知道是不是老師範例的「誤導」,繼謝仔仔認為自己的優點是很細心外,我們三不五時會給他漏帶功課的小柳丁,也覺得自己很細心,來聽聽孩子怎麼說唄~小柳丁認為自己很細心,因為自己寫功課的時候很細心很棒,很快就能夠寫完。

恩恩~聽完小柳丁覺得自己很細心的理由,有沒有覺得這群孩子真得是有夠可愛,小朋友的認知,可能覺得細心是針對「某一件事」「某一個小區塊」,而我們大人說的細心,也許包含的,就是一個人做事的態度或方式。

小柳丁討厭的東西是太陽,用他一貫的口頭禪 很熱「ㄋㄟ」 !聽起來十分有趣!柳丁覺得自己像飛機一樣,整天跑來跑去,咻咻咻的,都不會累!

柳丁與大家介紹自己時,笑咪咪的,當台上的人充滿自信與喜悅,總能吸引觀眾的目光。



小橘子來囉!

1.小橘子最喜歡的東西是樂高
2.最討厭炸彈
3.將來想要當科學家---
當科學家做實驗
4.優點是很會畫畫
5.覺得自己像獅子---
因為我很會學獅子叫

小橘子剛上台時,有些不好意思的,看著自己的作品,看看大家,然後不斷傻笑~這時,團體中的開心果,仔仔出來解圍 => 跟著小橘子一起傻笑~笑完後,仔仔接著說「好了~你可以開始介紹了!」說也神奇,就在仔仔的這段後,小橘子真的就開始介紹自己,說到自己像獅子時,興起還學獅子叫了幾聲


團體中屬於慢熱型的小橘子,在與大家相處的這幾周,陸陸續續出現許多可愛的鏡頭與畫面,在這次的自我探索中,生動又有些靦腆地介紹詞,相信小橘子在與大家分享的歷程中,心裡也多了不少成就感喔!





萬綠叢中一點紅~小潔登場!

1.小潔最喜歡的食物是冰淇淋
2.最害怕上台自我介紹
3.將來想當媽媽---因為當媽媽可以跟小朋友玩
4.優點是寫功課很棒
5.覺得自己像水蜜桃---
因為我的臉圓圓紅紅的>//<

小潔是幾個低年級孩子中,唯一的女生,活潑開朗又不失女孩的特質,讓小潔和一群小男生玩在一塊兒,可說是輕鬆自在,天天充滿歡笑。

小潔說她長大想當媽媽,這樣就可以跟小朋友玩,這個願望對一年級的小女孩來說,可是相當特別的呢!。說到最討厭的事,小潔最害怕上台自我介紹,接著補上一句「這裡人比較少我就敢,人變多我就會害怕!」而水蜜桃讓我聯想到小潔平常扮鬼臉,臉嘟嘟的樣子!

小潔介紹自己時,音量適中,大方不扭捏,看來人還真的不夠多捏~



最後是展展

1.展展最喜歡的食物是薯條
2.最討厭被別人捉弄
3.將來想要當建築師---因為可以蓋房子
4.優點是很勇敢---
因為我會自己回家
5.覺得自己像?---還想不到ㄋㄟ

展展在畫圖的部分,因為不曉得要畫什麼,在圖案設計上多下了點功夫,後來展展畫出自己最愛吃的薯條。

上台自我介紹,對每個孩子來說,都有著不同的感受,熱情的孩子想說的話好多,可能需要練習如何抓到句子重點;害羞的孩子,音量也許就像麻雀般,要多練練膽量;穩重的孩子,得學習讓介紹內容更加生動活潑...

展展將每個項目寫好後,輪到自己上台的那一刻,卻緊張到說不出話來,經過溝通與引導,展展覺得要面對這麼多人介紹,不知道怎麼說,但如果只說給一個人,他就會說,於是讓展展先練習說給仔仔聽,往後有機會,可慢慢多讓展展做方面的練習。









附上花系列




花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villa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