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10.22-26 音樂屋週記--小毛驢&二隻老虎改編☀製作人交接
雅德賽思兒童學社 第五團 永和隊 (依依老師)


       這兩周,經過耐心~~~的前置及引導階段,孩子們的音樂屋有漸漸上軌道的感覺,讓我們來看看本週的進度吧!

一、歌曲改編---小毛驢 (恩恩、小橘子、小柳丁)


繼小橘子改編完歌詞後,恩恩與小柳丁的創作也在這禮拜完成了。



小橘子版

我有一隻長頸鹿 我從來也不騎
有一天我騎長頸鹿 快樂去海邊
我手裡拿著小水桶去挖水好開心
我不小心滾到水裡去海裡看電影




恩恩版

我有一個佛朗基 他價值一百億
有一天他把我打飛好幾公里
最後我拿很多工具 要對付佛朗基
不知怎麼 遇到布魯克 學會小提琴



小柳丁版

我有一台噴射機  我從來也不開
他的裡面好多窗戶 跑得太快了
突然有一隻大老鷹 他飛過噴射機
噴射機他打開窗戶 丟甜甜圈給老鷹




這組的改編曲風是「快樂」

最開始編的小橘子,像在陳述一件事情,劇情的起伏較小,
提示橘子可以朝好笑的結局來聯想,後來就滾到水裡,在海裡看電影。

喜歡海賊王的恩恩,原本要設定和佛朗基PK,打個你死我活,
分出勝負,為讓曲風達到快樂的效果,最後出現,遇見布魯克,很跳TONE的學會小提琴。

小柳丁延續上周未完成的噴射機,原先他想的,是希望飛機有好多窗戶,被撞飛後玻璃就碎滿地,
被撞飛跟玻璃碎滿地好像快樂不起來~請柳丁再想看看,於是出現無厘頭的開窗戶餵甜甜圈給大老鷹。


正式編完歌詞,三個孩子練唱階段,還因為覺得自己寫得歌詞太好笑而頻頻笑場!


編完曲,這三位男孩開始找尋背景音樂的素材,孩子們決定以基地的玩具為主軸,選出合適的聲音。


小柳丁覺得敲打保齡球瓶的聲音很好聽。


玩具樂器也可以嘗試看看喔!


這樣看起來也不賴~

      孩子們陸續找出了,木頭版、機木塊、製造叭撲器、保齡球、音樂盒、窗簾布,分別用這些東西來製造節奏和聲音,最後決定用木頭版和小橘子自製嘴巴節拍和拍手這三種素材來當伴奏。


二、歌曲改編---兩隻老虎 (辰辰、展展)



    目前進度最快的兩隻老虎,這次要繼續製作伴奏了,因為小潔請假沒來,所以就讓兩人先來創作了。
    這首歌共唱三遍,每一遍的歌詞不一樣,孩子們想再轉換時,加上「改造囉!」來告訴大家我們要改編了,而且也想加入掌聲,不過這時問題就來了,要先掌聲再說「改造囉!」還是先喊再掌聲,還是邊掌聲邊喊。孩子們決定不太出來,後來告知他們,先掌聲再喊,那八下的掌聲會讓人不知道要做什麼?若先喊再掌聲,這掌聲會有給人準備的感覺,邊喊邊講更好,但是拍子較不好抓,不一致的話會很亂,兩人聽完評估後,就決定要先喊再掌聲了。



      接下來是編緝伴奏,辰辰打鉛筆盒,展展負責鈴鼓,小潔上次安排是手搖鈴。兩人開始隨意亂打,由辰辰主導,不過大多造著唱歌的節奏來敲打,這時我告訴他們,可以試著其中一個歌詞不要打,這樣節奏就有變化了。辰辰似乎比較了解一點,就開始編輯,我們也畫了孩子們看得懂的鼓譜,音節可能對他們有點複雜,所以我們用歌詞來當準則,第一行是歌詞,接下來的二、三、四是各樂器的節奏,只要歌詞下方有畫個「x」,就代表唱到那要打一下,若是兩「x」,就要快打兩下,若是沒有,就代表不用打。

       辰辰了解後就直接把整首歌編好了,接下來就與展展練習,可能展展年紀較小,有些地方轉不過來,該打時沒打到,不該打時就打下去了,幾次下來展展也有進步了,但花費了不少時間,看來鼓譜還需依個人狀況做延伸設計,若太難孩子們也打不下去~下次繼續加油喔!

 

跑得「快」,要一口氣打三下,還真快啊!


兩人看起來還挺滿意自己的編輯喔!

三、製作人交接 (萱萱=>恩恩)

      又到了每月的製作人交接時間,10月份的製作人是萱萱,每一個組別的大小事,製作人都得瞭若指掌。除了自己帶領的組別外,萱萱還需要記錄每一組的進度回報,以及幫忙處理創作時遇到的困難與狀況,所以說,製作人事責任相當重大且重要的角色,萱萱從月初的有些暈頭轉向,到中後階段,帶領大家開檢討會的穩定度,真是辛苦萱萱了~妳做得很棒喔!


除了傳遞麥克風聖火,每月的製作人會在卡片上寫下對下個月製作人的一段話。


萱萱要將卡片交給下個月製作人~恩恩!


孩子們一同欣賞萱萱寫給恩恩的卡片!


看看萱萱給恩恩什麼鼓勵呢~原來恩恩是天上飛下來的小天使喔!

   這個月的專輯製作,孩子們對製作一首歌的概念還不是那麼清楚,所以整體的進度有些緩慢,隨著一次次的嘗試,以及每一組的意見交流,其實改編一首歌或者製作新的旋律,已經沒有孩子們想像中那麼遙遠,音樂是讓人快樂的渲染劑,在孩子們每一次的討論中,都能看見永和寶貝開心愉悅歡樂的神情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villa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