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兒童學社第五團 永和隊】(志龍老師)
   
.4 /24 鏡子中的自己

    今天想讓孩子們畫畫自己,不想讓孩子們畫卡通圖案,想讓大家去認識自己,去看看自己眉毛,倒底是濃的還是淡的;去看看自己的鼻子,咦?有比別人挺嗎?有仔細觀察自己是單眼皮還是雙眼皮嗎?

    發下了人臉的五官比例圖,讓孩子們可以更發方便作畫,打開鏡子,開始看著自己,這時恩恩說明在學校畫過了,似乎對此興趣缺缺。但其它孩子是第一次畫,不少人看著自己在笑呢!辰辰覺得自己的下巴很尖,於是就整個「尖起來」!像陀螺一樣,小潔畫眉毛時,一邊離鼻子近,一邊比較遠,這是什麼啊? = = 畫自己的留海時,很細很細地一根一根畫著,小柳丁不斷看著鏡子,也不停問我如何作畫,他似乎無法下筆,再稍加了解後,他只是單純地,想要將自己畫得很像。

    一段時間後,大家也畫得差不多了,恩恩率先拿給我,我仔細看了一下,畫功方面真的是一流,但就是不像他,我跟他說:「你臉上有痣喔!畫下去吧!」
    恩恩額頭有顆小小的痣,雖然不大,但是顏色較深,恩恩就直接說:「頭髮蓋住了啊!」
    我接著說:「你臉頰還有喔!」
    「沒有沒有~」
    = =

    小潔方面,開始幫自己加上不少裝飾,但我說:「你眉與之間有一顆痣喔!」
    小潔笑笑地回到座位上,然後他把這顆痣畫得大大一顆,有種美少女戰士的感覺呢!

    小柳丁最後只畫了眉毛與眼晴,但是…我覺得好像喔!但可能只有我自己覺得像吧!哈哈~


.看看自己的額頭~                                                                                .為何一直笑啊~哈哈


.被小潔影響了嗎?                                                                                .這啥 = =


.恩恩自畫~
畫畫高手恩恩,這張圖很棒,但好像差了一點感覺,但這活動不是要大家畫得像,而是要畫出,真正的自己。


.辰辰自畫~
辰辰繪畫時,他也是很認真觀察,不過…有些地方,他用開玩笑的心態,或是隨意帶過去。


.小潔自畫~
小潔與辰辰一樣,有些地方玩笑心態帶過,但中間的痣克意放大,變成一種趣味,我很欣賞,我覺得小潔很棒。


.小柳丁自畫~
小柳丁很認真畫,眼神之間,自己覺得這是他,我記得過程中,他很專注,不馬虎。


好啦!要做總結囉!

『看別人容易,看自己難。』
孩子們畫圖的過程中,其實可以反應出他們如何去看待「自認為」的「自我缺點」,而這些小小的東西,或許他人一點也不會看在眼裡,但自己很在意。


‧5/22 他人眼中的自己

    這次繼續來玩畫臉遊戲囉!但來點不一樣的玩法吧!
    拉上布簾,一人來形容他題目中的學伴特徵,另外三人試著把他畫出來,這遊戲好玩的,就是在你在惡搞這張圖時,可能是在畫自己。哈哈哈~
   
    首先形容者是辰辰,題目是「
小柳丁」。

    依照性別、臉型、眉毛、眼晴、鼻子、嘴巴、耳朵、髮形、臉上有什麼特徵、有給你其它特別的感覺嗎?來詢問孩子,辰辰回答臉型時,
    他說:「他圓圓胖胖的。」
    我再問:「那眉毛呢?」
    「濃濃的。」
    「大小呢?」
    「短短的~」

     看來辰辰表達得還不錯呢!

     另外三位小畫家,邊畫邊笑,他們覺得這遊戲真的有趣呢!高手恩恩依然幫大家畫得美美的,呃…會不會最後大家留恩恩畫的,然後把其它畫都丟掉了。= =

*************************
     再來是
小柳丁,題目是「恩恩」:

     「請你簡單說一下他的臉型。」
     「圓圓胖胖的…」(謎之聲:最好恩恩的臉是圓圓胖胖的啦! = = )
     他想了一下後,趕緊說明:「不不不…中等中等 」= =
     我後來問:「他的眼晴有給你什麼感覺呢?」
     「有綿綿的感覺。」(綿綿是恩恩家養的小貓)
     我趕緊聯想:「你是說,像小貓一樣溫柔嗎?」
    
小柳丁想了一下說:「嗯,像綿綿一樣 」= =

     問到最後一個問題:「他給你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呢?」

     此時,另外三位小畫家已經玩成一團了,圖上是隨意作畫,恩恩正把畫中的眼珠弄得一上一下,無比惡搞。
     這時
小柳丁就說:「他很會畫畫…」

     他…破哏了!
  
     這時恩恩突然一驚,難道題目是他嗎?!!!!
     我趕緊說:「有可能他是故意講錯的喔!」
     剛說完,恩恩立刻把眼珠的位置,改成正常一般人的位置…(謎之聲:我心裡偷笑好久)

**************************
     形容者恩恩,題目是:「小潔」

    當第一個題目是女生時,孩子們就差不多料到了。
    恩恩形容得不錯,各五官的大小都有說出重點,像是單眼皮,鼻子小小的…等等。

    但儘管恩恩形容得不錯,底下的畫家已經進入一片惡搞的感覺,「臉尖尖的…」
    辰辰為何你要把她畫成蕃薯啦!
    但
小柳丁為何畫得胖胖的  = =

    不知在畫自己的小潔,當聽到臉部中間的特徵時,他就順勢把它畫成美少女戰士了!
 
**************************
     形容者小潔,題目是:「辰辰」

    小潔形容辰辰所有的特徵,全部都是「中等」~
    只有兩個地方,頭髮跟臉型…
    「臉型如何呢?」
    「尖尖的。」
    「髮型呢?」
    「捲捲的~」

    他接著繼續說:「很像陳漢典…」

    另外三位畫家,最後得知「頭髮捲捲時」,就已經知道是誰了,當然免不了惡搞一般。

***************************
    最後來公佈答案囉!在不知自己畫誰的狀況下,究竟會如何呢?
    我把原來的自畫象,加上別人畫的自畫象,整理好放在孩子的面前。
    孩子最不能接受的,就是「不知情的狀況下」,畫的自己,也代表自己在別人眼中的狀況。(這是理想的狀況。)
    不過因為大家都在玩「惡搞」,所以不知情的亂畫下,就害到自己了 = = (這是趣味的狀況)

    讓孩子去仔細看看自己,讓孩子去形容別人,再從聽到的口述中試著作畫,除了認識自己外,也了解自己在別人眼中的樣子。
    而在口述的過程中,孩子們對彼此的形容,就只是很單純講出那畫面與感覺,沒有人批判,也有人說:「他的眼晴很可愛!」

    是希望大家能了解一件事,「你比你想得更好看」。   
 
 


.畫畫畫~                                                                                                .小潔很認真喔!


.看來在惡搞了。


.恩恩的畫像…有種差很多的感覺。
左邊數過來第二張是先前的自畫像,第三張是他聽別人轉述的畫象…他應該很後悔頭髮畫太短


小柳丁的自畫象
右邊數過來第二張是他的自畫象,第三張是他聽別人轉述的畫象…為何有種神隱少女人物的感覺 = =
 

辰辰的自畫象
左邊數過來第二張是他的自畫象,第三張是他聽別人轉述的畫象…這是蘇貞昌嗎?!= = 但第三張比較好看耶!(除了髮形以外 = =)
 

小潔的自畫象
左邊數過來第二張是他的自畫象,第三張是他聽別人轉述的畫象…可惜這次恩恩是「形容者」,沒有高手幫他繪畫~
這樣看起來有點不捨,當小潔願意把自己的痣放大後,其它人也跟著玩起來,雖然
小柳丁畫的(左邊第一張)不太像,但他並沒有把痣放大喔!


人的臉上總有一些東西長在明顯的地方,希望能去正視且面對它,(謎之聲:雖然現在醫美很發達 = = )

到後來就可以接受它,擁有它,近而喜歡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villa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