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兒童學社第五團 永和隊】(志龍老師)

●魔法k小隊/團務處理
‧魔法k小隊 logo設計
    這次來帶萱仔兩人進行魔法K小隊的LOGO設計,一開始我先簡單介紹LOGO設計的概念及認識知名品牌的LOGO,講解完後就先進行個人LOGO設計來體驗一下,因為要畫出自己的特色,所以兩人思考許久,接著萱萱很快就畫了一個麥克風,旁邊有樂符,她說他愛唱歌;仔仔拿了玩具鑰匙來描繪,最後畫了一個機器人,但他自己也不曉得有什麼用意就是了。(謎之聲:還真是神來一筆)


‧繪製logo的萱萱


‧神來一筆的仔仔


‧萱萱的個人logo


‧仔仔個人logo( = =)

    稍為體驗一下後,兩人就開始討論魔法k小隊的LOGO了,因為我們的隊名有「k」,所以就以這英文字下去發展,原本他們想畫把鑰匙,符合我們的宗旨「打開你心裡的魔法鑰匙」,但我說可能會讓人聯想到鎖匠,我們是表演魔術的團隊,主要目的是變魔術,最好可以一目瞭然。再次思考後,決定在「k」的背後畫上撲克牌,隨後萱萱就開始繪製了,她先把撲克牌畫好,然後「k」另外繪製後,再剪下貼上,而k字的顏色就選擇了代表神秘感的紫色來塗滿,如此就完工囉!


‧設計的過程


‧快好囉!


‧完成!!


‧補一張上週未完成的blog橫幅設計

‧四月行事討論
    三月的魔術團練習告一個段落了,接下來就要訂定四月的行事,由四月的團長-恩恩來帶大家討論。四月的目標是完成期末成果發表中兩個簡單魔術及一個自創簡單魔術,我先把外出的日期排定好後,接著就讓他們安排了,因萱萱與恩恩的時間分開,所以兩人就評估自己的狀況來設定課程進度,萱萱覺得在練習魔術與自創魔術都要各兩天,恩恩覺得他一天來自創就夠了,故一開始前兩天就安練習,這裡我與他建議,自創魔術先安排在第二天,若想不出來的話,還有第三天可以思考。接著我們再把先前討論的事務中,安排了名片設計與招生活動,如此四月行事就排定完囉!大家辛苦囉!


‧安排好的四月行事

    發現孩子們有從自治中慢慢理解到自己的能力在哪,並且多設預留時間緩衝,希望他們可慢慢將工作的輕重緩急拿捏好,可應用於日後的自身的事務中。

●烏克麗麗體驗


     這次來帶恩仔兩人玩樂器囉!吉他畢竟還太大把,嬌小的烏克麗麗比較適合了,它除了較小外,弦也只有四條,孩子們拿到它後都好像要變成明星似的,準備要開演唱會的樣子。一開始我沒有直接教他們如何使用,我先把烏克麗麗交給他們後,請他們對它研究一般,找出如何彈奏。仔仔發現了木箱中有個小洞,問我有什麼用意,他發現得很棒,跟他說明這是讓聲音在木頭空間裡震動迴響用的,沒有它的話,彈起來會超小聲的。而一旁的恩恩卻開始發揮創意來把玩它了。


‧變成琵琶


‧變成小提琴


‧變成大提琴

     簡單教了彈法及認識烏克麗麗後,接下來就來練第一首歌--兩隻老虎,這首歌只有簡單的兩個和弦,不過對孩子們而言是挺難的。最困攤在於左手手指按的角度及力道,一開始是會有點痛的,雖然他們有一度痛得想放棄,但還是努力來彈了。不過在從第一個和弦換到第二個時,因為孩子們還不熟悉手指的位置,所以要花點時間尋找,但恩恩在轉換時,唱歌拉長音,讓整首歌沒有中斷的感覺,真是太有趣了。(謎之聲:長音拉得有點久。= =) 因只有一把烏克麗麗,所以練習要輪流練,時間也就拖長了,而請假在家休息的小花也一同來玩樂,他可是最不喊痛的孩子呢!


‧叫我情歌王子~


‧有被我電到嗎?哈哈


‧後來我們在練小蜜蜂囉


‧我也不輸大哥哥們~

● 景觀設計體驗
    這次的景觀設計體驗輪到恩仔兩人了,我把題目改到中正紀念堂,就說總統覺得這裡很不好,要重新設計,整個中正紀念堂周圍都拆掉後,只剩戲劇院、音樂廳及紀念堂,剩下的部份要請他們設計一個關於妖怪主題的飯店,都逛過鬼太郎展的他們,對此主題挺有興趣的,很快就開始著手設計了。
   
    恩恩先畫了一個大飯店的空照圖,有三個大洞很像骷髏頭,但…那個真的是破洞喔!不是裝飾,接著空地還有鬼太郎的圖案,三個廳及飯店都有地道接通。整體週圍是高草擋住,裡面還有鬼火。仔仔方面除了地道外,還有空中鋼管,可以在裡頭像溜滑梯一樣跑來跑去,也設置了超市,不過內容都是跟上廁所有關。兩人玩得很開心,想到什麼就畫什麼,最後只好限制時間讓他們停筆了,不然整張紙會更亂了。


‧準備設計囉!


‧我畫,我畫,我畫畫畫


‧目前看起來沒什麼問題


‧最後怎麼變這樣…> <


‧而仔仔也…不遑多讓 = =

    事後簡單說明景觀設計的工作內容後,接著告知他們在設計圖上要注意的,像是地道方面,還需考慮是不是會造成地層下陷,還有外觀要美化,紀念堂是較嚴肅的地方,不宜設置太多娛樂性的設施。這體驗讓他們了解不是想蓋什麼,就蓋什麼,而是要多重注意細節上的考量,但它的樂趣也就在於蓋出自己腦海的想像。

●自己的生命樹
     這次來帶個生命探索教育課程,不少團已上過這堂課了,我們也來試試囉!一開始每人發一張草皮,然後再一人選一顆樹,並為他取個名字,大家想得也挺快的,萱萱還取名為「陳高壯」呢!(= =),再來跟大家說明一下樹的成長過程需要灌溉,灌溉需要肥料,肥料原本是不好的東西,那現在就要用自己不好的東西來灌溉,我找下一張黑紙,接著先請他們想一下有什麼生氣、難過、不高興的事,這段時間很安靜,也放了音樂讓大家可以較進入狀況,接著就開始書寫在黑紙的背面,大家也選了自己的隱私角落,開始把不開心的事寫下。


‧先幫自己的樹根剪出來


‧陳高壯 = =


‧開始把樹黏起來了


‧開始思考不開心的事


‧是想過頭嗎?


‧萱萱的隱私角落


‧恩恩的隱私角落


‧仔仔的角落…被發現了!

    寫的過程中,孩子們也問我:「字太醜可以嗎?」、「寫注音可以嗎?」、「寫錯字怎麼辦?」、「一定要寫滿嗎?」我都跟他們說:「沒關係,寫下來就好,是給自己看的,盡量寫滿,把所有不愉快的事都寫下來,不會有人看到的。」一段時間過去後,接著請大家撕毀它,而且盡一切的不滿發洩,要踩它也可以,要丟牆壁也可以,但別往牆上掛的東西丟。接下來就是一連串孩子們宣洩的畫面,舉動都非常的跨張,似乎有滿滿的不快要衝出來似的,一旁看得心裡也很難過,感覺他們壓抑太多,找不到方向抒發,在此傾瀉而出。也只能靜靜看著他們,不過他們臉上還是有笑容,看到這就覺得欣慰了。

    撕毀結束後,接著就要把這些肥料進行灌溉了,把黑紙一一黏在綠草上,大家心情也平靜許多了,接著我拿出樹葉,請大家許願並寫在葉子上,然後黏在樹枝上。原以為他們在此步驟會想很久,沒想到大家非常快且開心寫下願望,有變壯、課功變少、變成名人、看到許多明星、常常出去玩…等簡單的願望,我也送他們兩片葉子,一片寫上對個人的祝福,另一片都寫上三句話:「你很善良、你很聰明、你很重要」。(謎之聲:從美國電影「姊妹」學來的 > <),希望日後在不開心時,來看看這顆樹,讓自己可以有正面的力量。


‧開始灌溉


‧寫下願望吧!


‧好多願望喔!


‧送給孩子們的葉子


‧快完成囉!


‧萱萱的生命樹


‧這是仔仔的生命樹


‧恩恩的生命樹


  【每一個人就像是那顆生命樹一樣,要把不愉快的事,化成養分,就會讓長得更加茁壯,就可以長出漂亮的葉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villa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