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2.04.08 【生活教育】演技大考驗&觀察力與判斷力的培養
【兒童學社第五團 永和隊】(依依老師)


    結合戲劇與生活教育的演技大考驗來囉!

    準備材料:新鮮檸檬2-3顆、數個小杯杯、白開水。
    表演方式:兩兩一組到表演區,喝下分配好的兩杯液態飲料,其中一杯一定是檸檬汁,表演者要想盡辦法,
                  不能讓台下的人猜出是誰喝到檸檬汁。

    備註:此為新鮮檸檬的現打原汁,不添加任何水分,保證酸又純啦!


‧鮮嫩多汁的檸檬


‧活動開始前,先請孩子們做出酸甜苦辣的表情,每個表情有區隔出來喔!


 ‧這組太有戲了啦!

第一輪  首先登場的是辰辰&展展
            老師將分配好的檸檬汁先用蓋子蓋好,經過洗牌,遞到孩子前方,這時才能一起打開蓋子。
            此時,老師也不知道哪杯是哪杯了,也需要跟孩子們一起沙盤推演,猜猜看!


‧從打開杯蓋的那一瞬間就要開始演了喔~台下的觀眾要仔細觀察牠們的每一個表情!有看出什麼端倪嗎?!


‧喝下去之後,要請小潔和小丁丁動動腦囉!

◎小偵探時間
   小潔:我覺得是辰辰,因為辰辰打開蓋子的表情看起來酸酸的。
   小丁:我覺得是辰辰,因為展展喝起來很痛苦的樣子,應該是用演的。

   小潔以辰辰打開蓋子時的表情做判斷,小丁丁則以反向思考,推斷是辰辰。
   兩個女孩猜得沒錯喔~喝到檸檬汁的就是辰辰

第二輪 換小潔&小丁丁


‧打開蓋子的表情


‧喝囉!有看出是誰嗎?

◎小偵探時間
    辰辰:我猜是小丁丁,小丁丁喝下去的時候有酸酸的表情,小潔看起來沒什麼事。
    展展:我猜是小丁丁,小丁丁很痛苦地喝,小潔看起來很快樂。

    兩個男孩子從表情所觀察到的面部特徵直接判斷,也都猜得沒錯喔!這關是小丁丁喝到檸檬汁。


第三輪 小丁丁&展展(仔仔寫完功課加入觀眾席)

 
‧兩個都在笑,看到檸檬有那麼好笑。


‧各位要用心觀察喔!

◎小偵探時間
    辰辰:我覺得是展展,因為他好像有點笑得太誇誇張了。
    小潔:我覺得是展展,因為他一直笑一直笑。
    仔仔:我覺得是展展,因為他喝得時候,眼睛閉起來。

    因為展展一直笑不停,大家研判,就是展展喝到檸檬汁, 冰狗!正確答案喔!

第四輪 仔仔&小潔


‧仔仔演得很用力


‧氛圍很妙的一組


◎小偵探時間
    辰辰:我覺得是仔仔,因為仔仔的腳一直動。
    展展:我覺得是仔仔,因為仔仔喝得很痛苦,小潔沒有表情。
    小丁:我覺得是仔仔,因為仔仔一打開蓋子的臉怪怪的。

    這組的演技不錯喔~~其實喝到檸檬汁的是小潔啦!這是唯一沒有被大家猜中的一組喔!



        經過幾輪的遊戲,接下來要與孩子們討論,喝到檸檬汁,要演成喝到或沒喝到的時候,你覺得比較有困難地方是哪裡?

      大家第一時間的共同反應=>檸檬汁很酸!(當然,這是百分百純原汁。)
      接著在演戲時,每個人各自有一些不同的感受。

       小丁:檸檬汁很酸要忍耐。
       辰辰:不可能不笑出來。
       仔仔:眼睛要用力張很大,才能讓人家以為不是你。
       小潔:沒辦法忍住就會笑出來。
       展展:會笑出來。
    

       這遊戲我自己也有參與,檸檬汁的酸沒那麼嚴重,都還在可以忍耐的範圍,不過,「克服笑點」這件事,就真得很難控制,拿到檸檬汁的時候,我實在也笑到不行,就是一種,心裡知道是自己,要演得很像沒喝到,卻又藏不住的雀躍,然後就會忍不住笑出來的心情,非常佩服幾位喝到檸檬汁,卻還能這麼淡定的小孩。   

           
      這活動分成兩個大方向,一個是台上的表演者,一個是台下的觀察者。

       表演者
      ‧我知道要怎麼演,但是好像沒辦法演得那麼像,又好像沒那法演得出來=>演戲是經驗不斷的累積
      ‧思考要演沒喝到還是要喝到的樣子=>有時候處理事情需要反向操作
      ‧忍耐檸檬「酸」的味覺感受,表情依然要做到位=>演員需要克服外在環境的嚴苛
     
       觀察者
      ‧一個人眼睛所看到的東西,就是事情真正的樣貌嗎?=>判斷事物需要經過思考與推論
      ‧從參賽者開啟杯蓋的那一瞬間,所有的身體訊息都是重要線索=>細心的觀察
      ‧從台上的動作,猜測可能是誰,又不太確定是誰?=>做決定的勇氣與判斷力
      ‧有人不怕酸怎麼辦?他應該是用演得還是真的?喝下檸檬汁的人會有什麼反應?=>邏輯推理能力

       以上幾點是在後半段的回饋與孩子們討論的議題,孩子們平常相處,有時候不小心讓對方不舒服,對方的表情可能已經開始不好看了,另一方卻沒有察覺,如果可以用點心,去觀察別人進行活動時的表情是代表什麼意思,就能避免一些不必要的衝突,也是同理心的另一種培養。辰辰在討論完這些要點後,做了一個結論「哇~不是只有喝檸檬汁嗎?竟然還有這麼多事可以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villa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