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暑假期間,我們加了許多了新生
團體中有了很多新的變動與互動
對老師而言,也是一項新的考驗與學習

說實話,我與依依一開始其實還頗害怕會陷入一陣混亂
不過後來發現,這些孩子們個個都很配合
讓人放下了心中的大石頭

每天早晨寫功課的時間
原本已經上小學的孩子,都有許多的功課要做
而這些剛離開大班,不須寫功課的孩子
竟能安安穩穩地自己玩在一起,既不吵也不鬧
光一個大富翁,就可以讓他們玩一個禮拜不會膩


因應爸爸節的到來
我們準備了無字天書的小小科學實驗
心想孩子們也許會想將無字天書的概念
融入爸爸節的卡片中


準備的原料有三種
分別是醋、檸檬汁、蠟燭

一開始,我讓孩子們看的是已經塗上原料的白紙
看看孩子們是否能看出端倪

之後再在蠟燭上頭加熱
看到字慢慢顯現出來,孩子們都有些驚奇


然後再讓孩子猜一猜
哪一種東西做出來的效果最好
並且想想為什麼


接著就是讓孩子們上場玩玩看囉


為了加速烘乾醋與檸檬汁
又不能用會加熱的東西
所以我們用冷氣風口加熱

正值炎熱的暑假,一群小蘿蔔頭塞在冷氣前的樣子,還真可觀


接著就是要依序燒燒看囉
由於有碰到火,所以要老師陪在一旁
一個接著一個玩


其實,若是同時進行,也是可行的
不過很多是大班剛進來的孩子
我們還是採取比較安全的方式
結果,就是要不停的等


妤的手腳是快的,所以排在前頭


很多孩子們,很少有機會玩到火
都顯得謹慎而緊張


辰的心思細膩,試玩版已經可以看清楚他想表達的東西囉


其實,對剛離開大班的孩子而言
要維持一定的高度,又要不停的晃動
並不是這麼容易的事


小柳丁畫了可愛的圖案,結果還算成功喔

結果,試玩好的人開始遊走找依依玩
而顧著火的我,也沒辦法照相
許多孩子就沒有照到相囉

當時的我想,反正還要製作爸爸節的卡片
還是可以補拍一些照片的
結果,也許是因當天輪流等待的時間太長
燒出來的結果也不如他們的預期
後來製作卡片時,竟都沒有人決定要在卡片裡偷偷藏字
也算是我始料未及的情況了

不過這也無妨,孩子們對自己的卡片
有自己的想像與認定,已經有想像中的樣子
我們當然也不勉強囉


兩個動作特快的哥哥姊姊,利用時間製作一下去苗栗玩的旅行小書
事後萱有跟我們說,她不喜歡這個實驗,大概是因為等太久了吧


接著,就是來製作爸爸節的禮物囉

我們先詢問孩子,想送爸爸什麼?
有想送IPad、IPhone等3C產品的很多
可是,我們買不起阿,只能想一點我們買得起,或是可以製作的東西囉!我們這麼回答
大班的孩子不常聽到這種漫無邊際,可以任由自己決定的問題
當下都抓不太到方向

不過有哥哥姐姐們在,終於還是討論出了答案
多數的孩子,想製作手機套,另一些想製作鑰匙圈

而隼堅持他想做抽抽樂給爸爸玩(看他堅定的神情,這抽抽樂並不是要做給自己玩的喔)
沒多久,他的堅持動搖了想製作鑰匙圈的孩子們
結果就是手機套與抽抽樂囉


喬從泳訓開始,就不跟我對話
頂多就是用點頭或搖頭來回應我
沒關係囉!慢慢來,這種事急不來的

依依也很配合,不給喬特別的照顧
也避免讓她養成對單獨老師依賴的習慣
希望她能慢慢學會開口表達想法
慢慢學會獨立

於是,若是喬沒開口請求協助
或是詢問她的意見也沒回應
我與依大致上都是不搭理她的

沒想到,她在製作手機套時,小肌肉的操作能力還不錯喔


妤對針線活的工作,是有些絆手絆腳的

加上她個性裡的豁達,每次詢問她的意見
總是豪邁的說:「好!」
既沒有「可是......」,也沒有「我不想......」

就算這件事她不要,也同樣回得乾脆:「沒關係!我不用!」
同時又樂於助人,看來她爸媽善良熱情的影子,已留在她身上囉

而這樣的她,在操作這種細活時
想的大概就是:嗯!這樣就可以了啦!


開始跟哲互動的時候
依依說,他跟我弟弟小時候有像喔
後來又發現,小星星也確實很像依依小時候
原來,有這樣的姐姐,就會互相影響了弟弟的個性

因為姊姊的能幹與討喜,偏偏又懂事不做亂
所以弟弟習慣很多事以姊姊馬首是瞻
也因為是習慣,漸漸地壓抑了自己的想法與感覺

不過,孩子終究是有孩子的脾性
還是對新事物感到好奇,有姐姐在身邊時
他也願意試著嘗試新事物
開學後的日子,姊姊會比較少在身邊
也是哲要學著獨立的開始囉


個性一向沉穩的浩
可能是因為環境的轉變
也是因為多了些弟弟妹妹
或是開始可以跟老師們打打鬧鬧
最近的笑容變得比較多了

不過,想到開學後
相處的時間會縮短
他難免還是會顯露出「依依不捨」的感覺

同樣是個心思細膩的孩子呢


展是暑假期間變化最多的孩子
往往遇到溝通不良時,只能選擇放任情緒的他
漸漸地能清楚地表達出自己的感受
是什麼讓他不愉快,是如何讓他感到生氣

而情緒的發洩,也能很快就自己停了下來
不再把自己鎖起來悶著

而負責任的他,一直都是依依的忠實愛將
不邀功,很願意為大家服務
且忠實地實踐自己承諾的事

雖然小肌肉操作的細活類
他也同樣不愛
不過還是把手機套完成囉


做好了手機套的基本樣子
就要開始加工裝飾了


看到每個孩子都聚精會神的樣子
老爸們應該很感動吧


同時,抽抽樂組當然也加速趕工著


這是第一天的成品展示


已經可以看出各個孩子不同的審美觀與要求


而抽抽樂的部分,孩子們要抽的是動物卡片
很有創意吧!我壓根就想不到這念頭


不過,我想老爸們在「抽抽樂」之餘
還得多一項功夫,就是「猜猜看」
有些動物明明就是寫實版的動物
看起來卻有抽象畫的美


暑假期間,每天早晨都會有做功課的時段


而唯一有功課的大班升小一生,就是小鈞
儘管如此,他還是每天很專注的完成自己該完成的份量

他似乎很清楚,只要做完功課了,要怎麼玩都行

面對別人的要求,他不一定照單全收
他會先思索這件事的輕重、難易
在腦中轉了轉,若是不太符合自己「玩樂至上」這利益的
他也會善用他的身段,開始跟對方拉扯看看

談判成功,當然是賺到
若是談判失敗,只要能說服他
他還是能欣然接受,並且付諸實現

這些都是他有好好動腦的證明喔


在八月的前兩個禮拜,萱明顯有了些適應上的困難
由於人數變多,有些活動就需要適度的等待
而配合大班升小一的程度,有些課程也會較為簡單

她甚至還悄悄透露,課程變無聊了啦!

還好她有清楚的表達出想法
經過她與我們一起的努力,暑假的後半段就變得有趣多了

原來,在團體中要找到自己的位置
還要能充分適應這位置,有時並不是這麼容易的事

我們都希望愛與關注能一直都在自己身上
可是,世界並非以我們為中心運轉的喔
有時候會意外的發現,當我們不再只是接受愛的人
而是能給予出去,並且試圖去影響環境
得到的反而更多了


這天,展沒帶到功課
讓他賺到心裡一直很想玩的大富翁


小柳丁與辰二人組
看不上孩童組的金額,自己加開了一場

小柳丁是個很懂事的孩子
已經清楚許多人情世故的她
有時候反而會不太能適應自己在群體中的定位

因為在過往的群體中,她是屬於年紀較小的那一群
相對的,在很多事情的影響力量上
會不容易取得優勢

於是造成她必須花些努力,去找到別的小小孩的支持
若是努力的痕跡過於明顯,反而弄巧成拙

而這也是專屬於她的學習

接下來,比她小的孩子們多了
無形之中,她開始有了影響的力量
開始有了領導的權利
相信會有更進一步的成長



小小孩加入的第一個外出活動
是跟主題有一點關聯的亞馬遜生態展


浩浩蕩蕩的一群人出發,陣仗是夠驚人的
看到我與哲臉孔的大小差異了吧,相隔好遠阿


學食人魚來照一張
展喬兄妹一個躲在布幕後
一個賴在掌鏡人身邊
而萱跑去和朋友遊玩,告假一天


在入館前,有跟孩子們提到會來看些什麼
於是,這參觀反倒有像是在驗證答案
每個人都很專心地聽著導覽解姐姐說


也因為這樣,這些導覽哥哥姊姊們
很認真的跟著我們走,一點一點的詳細介紹


對亞馬遜其實,我們都是陌生的
可是魚,我們就都看過囉
而這裡的魚,各個有特色、每隻都不同
聽得孩子們嘖嘖稱奇



有些魚是會有螢光的,所以我們也來拍張螢光照


而在這雨林裡,也住著許多的原住民
使用著各式的器具


出口附近,找一找學習單的答案囉


不管懂不懂,每個都要給它翻一下


原本在網誌裡,很難介紹各別的獨照
不過這些獨照實在太有特色
忍不住放了進來

是否有發現,妤這樣看來
還真有點部落的氣息呢
皮膚白皙的部落女孩,不知道會不會吃香啊?


辰整個就很適合這張照片

計劃好要朝科學家目標前進
對許多的新事物,不僅僅只是有興趣
而且總是有問不完的問題

然而他的問題,還都不是亂問的
常常切中了要點,找出了問題的關鍵

也常常一次就答對了老師們想考的題目

有時候我也會忍不住想說
辰有一點我小時候的樣子呢
不過我比較皮啦,哈哈


鈞的笑很靦腆
可是相處久了後發現
他其實頗有乃父之風,有其他孩子不見得有的幽默感喔


展這探險家,旅程正要從此刻開始
加油囉!


花是我好喜歡的孩子
因為家裡教育的成功,她鮮少流露出負面的情緒
既不會有其他孩子的急躁,也不容易被激怒

雖然如此,卻不會變得盲從
很清楚自己想要什麼
也清楚自己在人群中的樣子

常常能穩穩地說出大人的話語,而且一語中的
讓我與依依常常不自覺讚嘆

而這張照片,還真像部落裡的小公主呢


小柳丁的韌性
可以說是所有孩子裡面最強的
常常能忍住別人忍不住的痛
連喊也不喊一聲

也是因為這樣,就算可能因為她的早熟
帶來了不少辛苦的未來的路
還是會讓我與依依相信
她終究會一一探險成功的


要脫離姐姐的羽翼保護
哲也有不少探險路要走喔


暑假整個曬黑
露出健康膚色的浩,是我們的小王子


小星星同樣是個懂事的孩子
不但做事俐落,可以溝通
很願意照顧其他小小孩

很令我與依依感動的是
她很願意奉獻自己為大家努力

也因此,當她的努力沒有被看見
或是明明她沒錯,卻跟著大家一起被處罰
就很難以心情平復

然而,因為她的加入
確實讓我與依依寬心不少
是個很棒的生力軍喔


走出展區,出口處有個蛋捲冰淇淋的造型燈飾
孩子們抓著與它合照

而當天隼發燒了,明明燒得有點嚴重
卻堅持著陪大家走完整個展覽
有時覺得冷,就聽我與依依的吩咐,到冷氣不強的地方

既不哭也不鬧,就默默地等待這一切結束

我們幫他找到了溫熱的水回來
還提醒了我他的水壺不能裝太熱(其實100度以下都沒問題啦)

他就是這麼man的孩子,
不用老師特別關照
卻能穩穩地把事情做好


這張大家有看鏡頭囉


戶外的二樓平台
因應著一樓長出來的白千層,在平台上挖了洞
於是有了這張特殊角度的鏡頭

我們是從二樓的「樹洞」往下拍的喔


有了這些新生,卻沒有增加慌亂與混亂
反而增加了群體中的互動
多了有趣的變化

未來的日子還有很多好玩有趣的東西
等著大家一起去探險
大家要跟好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villa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